地形
回首頁下一頁上一頁

  本鎮山區地層屬於漸新世到中新世地層約二千五百萬∼三千八百年萬之間的大桶山層粗窟砂岩和乾溝層,大多是硬頁岩、板岩、千枚岩等輕度變質岩層及一些砂、頁岩及含煤質頁岩,臨海的平原則是現代沖積土。頭城河以南地帶有後背溼地 (即沙丘的背後有沼澤地) 及沙丘脊寬度約二○○∼三○○公尺。整個地形是背山臨海,山脊線從三○○公尺至九○○公尺之間。著名的山峰及地質如下:    

* 福隆山:標高四七三公尺,有一顆圖根點,展望相當良好。 草嶺山

* 草嶺山(又名桶盤堀尖):標高四五○公尺,亦有一顆圖根點,遠望太平洋,渺遠龜山島如在霧中,忽隱忽現,雄偉壯麗。

* 灣坑頭山:海拔六一七公尺,有二等三角點1181號及三等三角點1094號各一顆。山勢宏偉突出,臨海一面,林幽木深,陡峭峻拔,另一面平緩斜伸,屬單面山景觀,優美至極。

* 桃源谷:標高五五八公尺,無基點,亦屬單面山地形,緩坡面為一綿延好幾公里短草如茵的大草原相當迷人,與北部陽明山國家公園擎天崗草原無異,故稱桃源谷,並可順登睏牛山、灣坑頭山、三方向山等。

* 金面大觀:北宜公路的最高點高五三八公尺,即北宜兩縣交界之處,可俯看整個蘭陽平原及散村景觀,太平洋上龜山島載浮載沈的特別地景,相當壯麗。

* 龜山島:乃一火山島,在頭城東方約十二公里處,全島東西長三點三公里,南北寬一點七公里,總面積約二點八平方公里,最高峰約四○一公尺有一顆一等三角點。龜頭向東,高二三九公尺,龜尾迤邐達一公里之遠,但高出海面僅三∼四公尺,其成因可能與基隆火山群有關。全島由安山岩組成,並分佈許多安山集塊岩和凝灰角礫岩。後火山活動仍在進行,故有硫氣孔和噴氣孔,屬更新世年代的活動。島的南側,因火山作用塌陷,岩石裸露,景觀特殊。島上有生長毛柿,是本省僅存的兩處野生毛柿地區之一。另一處在恆春半島山區。

* 鶯仔嶺、鶯仔頂:位於本鎮西南邊緣,前者高九四二公尺,有三等三角點1130號,後者高一○○一公尺,有一顆圖根點,山頂展望海景絕佳。

  比較重要的海岸地形如下:

* 礁溪斷層海岸:本鎮屬東部斷層海岸的最北端,從台北縣貢寮鄉的萊萊鼻起沿著山麓線向西南方呈直線延伸;經過蘭陽溪中上游河谷,梨山、霧社、直到玉山北側,幾乎把台灣本島從中央縱切為二,稱為『比亞南』構造線,(比亞南B 山胞部落名稱)。因此本鎮的沿海平原均非常狹窄,只有接近打馬煙河口一帶平原始開展較寬。

豆腐岩* 石城潛水場:位於三貂角與石城之間,為潛水及海底攝影最佳去處。

* 海岸豆腐岩及波蝕棚:與東北角海岸地形類似,有小型單面山(由傾斜岩層因差異侵蝕而成),尤其是北關海濱公園(又名蘭城公園)突起海岸,是景觀焦點之一,這一帶海岸十分平直(主要是岩性均勻),大里附近海蝕平台尤為廣闊,其走向與區域性岩層走向接近平行,而且恰與東北季風方向相同,因此波浪侵蝕的力量不如基隆、鼻頭角到三貂角之間的海岸劇烈。而緩斜的岩層面上常有相交的節理出現,容易造成豆腐塊狀的地形。

* 大里、大溪、龜山是三個小漁村港灣,海岸凹入,乃是當地岩性較軟或斷層通過所致。